央廣網北京1月19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最近,有這樣一條新聞引發了網友的熱議,截至今天,這條新聞的跟帖已經超票貼過兩千條,超過三萬人參與了評論。
  這條新聞源自廣東省人大代表林浩坤的一句表態,他在廣東省人代會佛山市代表團分組討論會上表示:“交警一年的處當鋪罰規模以億元計,有的(地方)已經罰到天怒人怨了。”
  “天怒人怨”,恐怕也是這樣一個詞吸引了不少人的眼新成屋球。對此,有報道也在追問:廣東的非稅收入,特別是交通罰款這塊到底有多重,真的“超重”了嗎?
  今天,我們就到海外其他國家和地區看一看,他們的交通違章罰款,罰得重不當鋪重?
  香港:警方有意把現有違章停車罰款加系統家具一倍
  先來看香港,《中國日報》亞太分社記者李濤介紹,香港違章停車現象嚴重,香港警方有意向把現有的違章停車罰款再增加一倍。
  李濤:在香港違例泊車,也就是我們在內地所稱的違章停車現象也很嚴重。香港警方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2013年1月-10月期間,香港已經就違章停車發出了超過86萬張的罰單。在香港,違章停車是定額罰款,近20年都沒有調整過罰款的金額,一直都是處罰320港幣,摺合人民幣大概只有250元。這個處罰金額相比於隨地吐痰罰款1500元港幣的處罰力度,簡直是小巫見大巫,因此香港警方去年就透露,有機會把違章停車的罰款金額增加一倍,甚至會達到820港幣,也就是640元人民幣,來增加對司機的阻嚇力度。
  相對於常見的違章停車,香港對於其他類型的交通違章處罰力度更大。
  李濤:比如香港的道路交通規定就規定,任何人在路上無故停車,而危及到其他道路使用者或者干擾到其他道路使用者的行為,都屬於違法行為,會被處以2000元港幣的罰款,相當於人民幣1560元。而在開車過程中手持電話、打電話或者接電話的行為也會被檢控,罰款的金額同樣是2000港幣。
  美國:交通違章罰款相當嚴苛 累犯罰更重
  再來看美國。在當地留學的李瑒透露,美國的交通違章罰款相當嚴苛,如果是累犯,罰得更重。
  李瑒:比如說在美國的話,如果是18歲以內無證駕駛的話,基本上會罰款5000-10000元;如果是18歲以上的話,罰款就會達到8000-20000美元,而且還要入獄2年,罰的還是比較重的。如果是超速,平均罰金在200美元左右,最高額的罰單可以超過500美元。如果開車闖紅燈,罰款基本上在400-800美元左右。如果是累犯的話,基本上就會重罰,而且會影響下一年要繳的汽車保險費用。
  李瑒舉了朋友在美國遭遇違章罰款的兩個例子。
  李瑒:他去一家商場,商場路邊停的都是車,然後他發現有一個缺口沒有停車,他就把他的車倒了進去,而且還留足了給另外一輛車子的位置。過了一會兒他從商場出來的時候,就發現有一個黑人警察給他開了一張罰單,罰單的額度是80美元,警察說理由就是消防栓5米之內的路段是禁止停車的,所以這是為什麼那一段路沒有人停車的原因。還有一次,他從高速公路的路口下來,警察就示意他停車,這次違規的原因是說他的速度超出了5英里,最後的罰款是420美金,再加上1天的學習班學費是60美金,其實罰的還是比較嚴的。
  澳大利亞:便衣警察無處不在 交通罰款金額較大
  最後到南半球看一看。全球華語廣播網澳大利亞觀察員胡方說,澳大利亞交通罰款的數額較大,而且,無處不在的便衣巡邏警察讓人們防不勝防。
  胡方:100塊澳幣是起步價,往往動輒就是4、500澳幣甚至更多。如果以500塊澳幣來計算的話,摺合成人民幣就相當於2500塊人民幣。而讓很多澳大利亞司機防不勝防的就在於澳大利亞的警察鐵面無私,而且無處不在,讓人防不勝防。在澳大利亞,有很多便衣巡邏警察,他們是有資格開交通罰單的,他們開著和市民完全一樣的車在馬路上巡邏,一旦被他們發現司機違反交通規則,就會立即亮起紅燈,把前面的車輛截停並且罰款。一下子,2、300塊錢的澳幣伴隨著駕照扣分就沒了。甚至有一些長期在路上開車的老司機都可以簡單的判斷後面的車、前面的車是不是便衣警車。比如說如果前後的車是寶馬、奔馳,那你儘管開吧,應該不是警車;但如果你後面跟著的車是一輛類似於福特或者是澳大利亞產的霍頓轎車,而這輛車看起來又像是經常被清洗,那就要小心一點了,這是最有可能出現的便衣警車的類別。
  另一方面,澳大利亞警察開罰單時候的鐵面無私也讓很多司機心生敬畏。
  胡方:在布裡斯班,有一位男子停車的時候由於天實在是太熱了,所以他把車窗稍微搖下來一點,希望汽車內部能夠通通氣。等到他回來一看,一張罰單就在那了,44澳幣。理由很簡單,因為根據澳大利亞的法律規定,如果司機與汽車相距3米以上的話,就必須採取保護措施,包括關掉引擎、拉好手剎車、拔掉點火鑰匙,並且車窗留出來的縫隙不能超過5公分。就是因為他把車窗開出來的縫隙超過了5釐米,才收到了這一張44澳幣,約合人民幣200多塊的罰單。目前這個新聞也在全澳大利亞引起了轟動,甚至是全民討論,那就是在大熱天是不是必須遵守車窗拉下來不得超過5釐米的規定,以及澳大利亞的警察是不是在執法開罰單的時候太過於嚴格而缺乏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的寬容度。  (原標題:“交警罰款已天怒人怨”引熱議 掃描海外違章處罰力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auowwu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