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口破獲20年前一命案,圖為嫌犯落網接受審訊。(南海網記者陳麗娜攝)
  犯罪嫌疑人童某指認作案現場。(翻拍)
  南海網海口6月24日消息(南海網記者陳麗娜通訊員胡啟靈)經過20年的縝密偵查,海口市美蘭公安分局近日破獲一起積壓20年的命案。犯罪嫌疑人童某面對鐵的證據認罪,並稱20年活在愧疚之中,每年給死者燒紙錢。目前,該案在進一步審理中。
  女子死於出租屋 技術不足陷入僵局
  時間追溯到1994年12月3日中午,海口警方接到群眾報警,東湖裡21號出租屋內,一名女子被被子蓋著,頭部被鈍器擊打然後被鐵制衣架勒住頸部死亡。經查,死者名叫許某,時年28歲,江蘇省南京市人,生前在海口市某賓館工作,在隨後的調查裡面警方得知其與同鄉男子童某關係密切,但案發後,童某不知去向。
  在今天的召開的通報會上,海口市公安局美蘭分局刑警大隊負責人介紹說,當時警方掌握的情況是:案發當日中午,死者所在的出租屋房東報了案,房東稱,童某住在對面的出租屋,和許某的關係密切,中午看到死者同鄉童某行色匆匆還敲了許某的房門,但半天沒人回應,童某從窗戶朝里望了幾眼後神色慌張的到了樓上其哥哥的出租屋內,不久兩人匆匆離開。因房東覺得詭異,用備用的鑰匙打開了許某的房門,發現許某已經死亡,這才打了報警電話。
  該負責人還告訴記者,童某有重大嫌疑,但案發後不知去向,原振東分局多次發出協查通告未果。2003年,美蘭分局派員到南京拘傳了有作案嫌疑的童某,但由於缺乏有效證據,案件沒有進展,最終案件陷入僵局。
  警方20年從不放棄 陳年積壓命案終破
  20年轉瞬即逝,曾經東湖裡出租屋的房東,在20年時間里相繼離世,只有出租屋的老房子還留在原地,簡單的翻修之後就沒有改過。海口市委常委、海口市公安局局長宋順勇,指示美蘭公安分局加大偵查力度,儘早破案。於是美蘭分局刑警大隊重新梳理案件現場勘查材料,並做了大量的外調工作,重新調查訪問相關社會關係人,努力還原案件當時情形。但由於時過境遷,尋獲的線索有限,案件沒有明顯進展。
  據辦案民警介紹,面對重重困難,美蘭刑警成立攻堅大隊,經過數月不懈努力,今年1月,刑警大隊再次邀請原辦案民警全力協助,仔細研究現場勘查報告和屍檢報告,詳細走訪案件關係人。經綜合研判,鎖定童某有重大作案嫌疑,遂展開深入調查。今年5月20日,刑警大隊派員趕赴南京調查當時與許某一起來海南的關係人,在當地公安機關的配合下,經過1周的工作,全部找到並詢問所有在南京的關係人,並將童某傳喚審查。
  因錢產生糾紛提起板磚殺人
  經審訊,童某交代了殺害許某的作案過程:1994年12月3日凌晨1時許,童某來到許某租住處,因錢的問題倆人發生爭執,盛怒之下,童某到院子里撿起兩塊磚頭進屋砸許某頭部,許某不治身亡。
  辦案民警透露,在審訊過程中童某依舊百般狡辯,使用不承認自己殺人。但警方面對蛛絲馬跡不惜動用高科技手段,最終在鐵的證據面前,童某的心理防線被擊潰,最終承認自己殺人並交代了作案全過程。
  嫌犯稱20年活在愧疚之中 一直等著贖罪這天
  24日下午,記者在美蘭公安分局審訊室見到了童某,今年已經52歲的他不斷地表達著對死者及其家人的愧疚。童某說,20年前隨著海南成為經濟特區,他也和一批富有闖盪精神的年輕人一樣,從老家南京來到美麗的海口闖盪併在一家夜總會當了主管,由於其老鄉許某也想到海南打工掙錢,童某就順理成章把許某安排進了自己所在的夜總會。
  “她剛開始來的一切費用都是我墊付的,我們之間有幾千元的經濟糾紛。”童某說,在海南大概獃了四個多月,他就想離開海南,所以多次要求許某還回當初所花的幾千元錢。案發當晚,童某再次來到許某所在的出租屋,許某以沒錢為由拒絕還錢。兩人就在交涉過程中發生了肢体衝突。“我一氣之下用當門的磚頭敲了她頭部。”童某說,後來見許某沒繼續還手而是躺在床上哭泣,就給她蓋好被子隨後離去。直到第二天中午叫許某吃飯才知道出了人命。
  童某稱,自己逃回老家南京不久後還結了婚生了子,同時還經營小買賣,做過銷售也賣過醫療器械。如今孩子都已經20歲,對於婚前隱瞞自己曾經犯下的滔天大罪,他覺得很對不起家人。童某還告訴記者,他也知道始終逃不過法律的懲罰,但也因為害怕處罰而放棄了投案的念頭。“每年過清明的時候也會為她燒點紙錢,我對不起死者,也對不起她的家人。”童某說,他只想跟死者家屬說聲對不起,也願意給予經濟補償。  (原標題:海口警方破獲20年前命案 嫌犯稱每年為死者燒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auowwu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