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盧軼 通訊員/祝桂峰 趙紅昌)8日,筆者從省國土資源廳獲悉,近日省國土資源廳和農業廳聯合向各地級以上市國土資源局(國土資源行政主管部門)、農業局,順德區國土城建和水利局、農業局發出通知,嚴禁違法違規占用耕地和基本農田microSD開挖人工湖,確保廣東省耕地和基本農田保護目標的順利實現。
  近期,我省發現了部分地區以水域整治、生態建設、休閑農業等為名,違法違規占用耕地和基本農田開挖人工湖,個別地方呈現蔓延之勢,不僅將導致耕地耕作層被永久破壞,造成耕地數量的直接減mSATA少,而且還對全省確保耕地紅線、維護糧食安全帶來很大衝擊,危害極大。
  通知明確要求,凡依據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劃定的基本農田,必須嚴格實行用途管制,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擅自占用或改變基本褐藻醣膠農田,不得以開挖人工湖為目的調整基本農田。涉及占用耕地和基本農田開挖人工湖的區域發展、生態環境、水利、農業、旅游等規劃,各級國土資源管理部門不得審核通過;已頒佈實施的,應提請有關部門修改規劃,避讓耕地和基本農田。對現有的湖泊水面,應當充分利用和保護,引導各類非農建設儘量予以避讓,避免出現一邊填舊湖、一邊挖新湖現象的發生。
  通知下發後,凡是存在違法違規占用耕地和基本農田開挖人工湖的,必須立即停止。對以水域整治、生態建設、休閑農業等為名,違法違規占用耕地和基本農田開挖人工湖的,要依據《土地管理法》相關規定進行查處,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竹北房屋刑事責任。  (原標題:嚴禁違法占用耕地開挖人工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auowwu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