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黃亞洲。 李晨韻 攝
  中新網杭州9月1日電 (見習記者 謝盼盼)9月1日,電視劇《歷史中的鄧小平》編劇、中國電影文學學會副會長、中國作協影視委員會副主任黃亞洲在浙江杭州開講“戲劇衝突VS歷史真相”,他道出影視劇重大歷史題材的創作心得,電視劇儘管以鄧小平為創作對象,但終歸是文藝作品,創造要有選擇性,“有所為,有所不為”。
  今年是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鄧小平被稱為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以政治勇氣和智慧,改變了中國這艘“巨輪”的航向。《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下稱《鄧小平》)描述1976-1984年的鄧小平,期間歷經粉碎“四人幫”,結束十年動亂,進行撥亂反正,國家走上改革開放的道路,對中國具有劃時代意義。
  如今該劇在央視熱播,首日收視率高達2.88,第二天平均收視率2.005,創造了主旋律題材的新高。
  “本來以為只有老一輩的人或者機關幹部看,沒想到年輕人也愛看。”1949年出生的黃亞洲是文革、改革開放歷史的親歷者,談到該劇的熱播,十分驚喜。
  在黃亞洲看來,鄧小平是一個很有政治勇氣的人,鄧小平在他所處的環境中努力把當時的中國拉到他認定的軌道上去,觀眾在看這部電視劇,可以回顧過去幾十年的歷史。
  《鄧小平》在影視劇中屬於重大歷史題材,在中國影視劇創作史上,不乏重大歷史題材電視劇,從《周恩來在上海》、《開國領袖毛澤東》、《解放》,再到《辛亥革命》等。
  記者瞭解到,《鄧小平》整部片子也跳脫出以往人物傳記“高大上”的創作模式,用平民化的敘事手法讓偉人走下神壇,還打破歷史政治題材的常規敘事手法,真實展現了一些從未披露的歷史細節。
  儘管表現方式大膽創新,《鄧小平》有些歷史事件未表現出來,被一些網友稱為選擇性失憶。
  黃亞洲卻不認可這樣的說法,他認為,《鄧小平》僅是一部塑造鄧小平形象的文藝作品,不能讓它承擔更大意義的東西,它不是《新聞聯播》。
  他認為,中國以後如《鄧小平》這樣的題材,也會有其他創作團隊來推出,每個團隊創作鄧小平,都有不同的樣子,沒有標準化,“對於歷史事件,我們也有選擇,有些寫了以後又刪掉,有所為有所不為。”
  “究竟重大歷史題材的電視劇是寫人寫的歷史,還是寫歷史裡面的人,”黃亞洲也賣了個關子。
  他說,每個電視劇都有自己的個性,有些寫人,寫得很感動,有些單寫歷史,就乾巴巴,他提出,在如此題材中,創造戲劇衝突很難。繼而,他話鋒一轉說:“從藝術家角度,我很願意寫人,寫的是人性。”(完)  (原標題:《鄧小平》編劇:歷史題材電視劇終歸文藝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auowwu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