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米蘭10月18日電中國殘聯與意大利等多個國家的殘疾人事務機構18日在意大利米蘭發起以“加強亞歐國家在殘疾人領域交流與合作”為主題的殘疾人問題之友小組會議。
  會議決定,2015年,中國和德國將在北京共同舉辦首次亞歐會議框架下殘疾人事務高級別會議,屆時將邀請亞歐會議成員國主管殘疾人事務高級別官員和國際殘疾人組織代表參會。
  在10月17日落幕的第十屆亞歐首腦會議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出了關於加強亞歐國家在殘疾人事務上的合作的倡議。他指出,“共同促進亞歐人文交流和社會發展,倡議將殘疾人合作列入亞歐合作框架,讓更多特殊群體和廣大人民都成為亞歐合作的直接受益者”。這是中國在本屆首腦會議上提出的重要倡議,也是殘疾人問題首次正式提上亞歐會議的議事日程。此項倡議得到了德國、新西蘭、泰國、巴基斯坦等國的積極響應和支持。
  此次會議將就具體推動本屆亞歐首腦會議上中國發出的倡議進行溝通和磋商,並就未來加強合作的措施和方式明確行動計劃,為工作的全面開展奠定基礎。同時,為配合這次會議的召開,中國殘聯屆時還將舉行包括福祉博覽會、發展論壇等一系列與殘疾人事業發展相關聯的活動。
  據瞭解,亞歐會議成員國有6.5億殘疾人,約占全球殘疾人口的65%,殘疾人的融合發展得到了世界各國普遍關註。維護殘疾人發展的權利,為他們創造平等參與的社會環境,不但是殘疾人自身的需要,也是社會和諧、穩定和發展的需要。
  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副理事長賈勇在會議上說,中國政府在努力做好本國殘疾人工作的同時,一貫積极參与和推動國際殘疾人事務,為推動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的制定和履約工作做出了積極貢獻。
  賈勇說,中國殘聯享有聯合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特別咨商地位,積極倡導並促成了第一個“亞太殘疾人十年”行動,與其他亞太國家共同發起第二和第三個“亞太殘疾人十年”行動。
  此外,2012年,中國殘聯在北京舉辦了“消除障礙·促進融合”國際論壇,通過了呼籲國際社會加強合作,促進殘疾人融合發展的《北京宣言》。(完)  (原標題:中德將在京舉辦亞歐國家殘疾人發展問題高級別會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auowwu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