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1月8日電 (記者 蔣濤)APEC外交和貿易雙部長會議8日在北京閉幕。會議聯合主席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和商務部長高虎城分別緻閉幕辭,併在會後共同會見中外記者,介紹會議情況和成果。
  王毅表示,本屆會議圍繞“共建面向未來的亞太伙伴關係”的主題以及各項議題進行了深入討論,達成重要共識。各方高度評價APEC過去25年取得的成就,一致認為APEC正處於承前啟後的歷史時刻,應當直面新機遇、新挑戰,在推動區域經濟合作、促進經濟增長方面發揮更大引領和協調作用。
  會議通過《亞太經合組織第26屆部長級會議聯合聲明》,批准一系列重要合作倡議,並將提交領導人會議審議通過。“可以說,這是一次成功的部長會,實現了預期目標,為兩天后召開的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做好了準備。”王毅說。
  部長會主要達成六點共識:共同構建面向未來的亞太伙伴關係;致力於建立亞太開放型經濟格局;堅持區域經濟一體化方向,啟動推進亞太自貿區建設,努力構建惠及太平洋兩岸的區域經濟新架構;同意探討經濟創新發展、改革與增長,就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互聯網經濟、城鎮化等新領域開展合作;提請領導人批准《亞太經合組織互聯互通藍圖》,為亞太長遠發展夯實基礎;通過《北京反腐敗宣言》,成立APEC反腐執法合作網絡,在亞太加大追逃追贓等合作,攜手打擊跨境腐敗行為。
  高虎城表示,本屆部長級會議在經貿領域重點就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推進亞太自貿區建設、促進全球價值鏈和供應鏈合作、加強經濟技術合作等議題廣泛交換了意見,達成了重要共識,為即將召開的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奠定了堅實基礎。
  會議重申了對多邊貿易體制的堅定支持,一致同意儘快打破談判僵局,全面落實巴釐島會議各項成果,抓緊制訂“後巴釐”工作計劃。同意從2014年起為加強區域經濟一體化和推進亞太自貿區建設採取切實行動。
  會議就《亞太經合組織推動實現亞太自貿區北京路線圖》達成共識,同意啟動實現亞太自貿區有關問題的聯合戰略研究,全面系統地推進亞太自貿區進程,為最終實現亞太自貿區創造有利條件,夯實基礎。
  會議批准了《亞太經合組織促進全球價值鏈發展合作戰略藍圖》和《亞太經合組織貿易增加值核算戰略框架》,決定共同營建有利於全球價值鏈發展的政策環境和核算體系。
  會議重申了加強亞太經合組織經濟技術合作的重要性。批准了《亞太經合組織促進貿易投資發展的能力建設戰略計劃》,同意大力開展有針對性的經濟技術合作和能力建設,提升發展中成員實現貿易投資發展的能力。
  王毅、高虎城最後表示,隨著本屆部長級會議成功結束,領導人會議籌備工作已經就緒。相信,今年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一定能取得豐碩成果,實現新的突破,為推進亞太共同發展、繁榮和進步註入強大動力。(完)  (原標題:聚焦APEC:雙部長會議多項共識鋪路領導人會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auowwu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